由90多名科学家、学者及医师组成的国际团体于今日发出联合声明,称科学界目前尚未对转基因食品及作物的安全性达成共识。

近日,转基因产业和一些科学家、记者、评论员宣称,科学界普遍认为转基因食品及农作物对人体和动物健康以及环境是安全无危害的,而此项声明就是针对这一说法的回应。该声明认为这一说法具有“误导性”,并称“在转基因的安全性上不存在任何共识”。

点击此处阅读声明全文

点击此处查看签署者名单

“这种说法可能会给人类和环境健康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并让社会放松警惕,”欧洲支持社会与环境责任科学家团体(ENSSER)主席,也是签署者之一的安吉莉娜·希尔贝克博士(Angelika Hilbeck)称:“这项声明传递了科学界在转基因上的不同声音。转基因安全性的研究结果往往是矛盾的或者不确定的,例如对接受转基因食品喂食的实验室动物的毒性效应,种植转基因作物导致的农药用量增加,以及Bt杀虫作物对有益生物和非靶标生物产生的意想不到的影响。”

转基因的安全性仍然扑朔迷离,然而,有一群人持有相似的观点,他们武断地宣扬转基因作物及食品的安全可靠。在现实中,依然存在着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某些情况下,需要人们给予密切关注。

另一名声明签署者,阿尔斯特大学的毒理学家维维安·霍华德教授(C. Vyvyan Howard)称:“大量研究表明,转基因作物及食品可能会产生毒性或致人过敏。据我们了解,有上百万的美国人食用转基因食品,且未发现不良影响。但美国不使用转基因标签,也未进行流行病学研究,我们无法得知国内慢性疾病发病率的上升是否与转基因食品的消费有关。因此,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声明签署者们呼吁遵守《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和联合国《食品规则》规定的转基因作物及食品的预防措施。

谈及声明,签署者之一,国际资源专家委员会(联合国环境卫生署)联合主席及罗马俱乐部联席主席,恩斯特·乌尔里希·冯·魏茨泽克认为:“粮食和农业的未来是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巨大挑战。宣扬转基因安全是一项科学共识,这是一种误导,歪曲了科学证据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在作出一项关系到全球的决定时,我们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研究,并且让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参与公开、透明和诚实的辩论。这是科学家和科学的责任。”

在2002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基因组学经济和社会问题研究中心(Cesagen)副主任兼合作首席研究员的布赖恩·怀恩教授(Brian Wynne)也在声明上签下了名字,表明了态度:“说在这些重要议题上已达成共识是一种误导,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很多突出的重要问题还没得到解决,而独立科学家还在国际科学文献上不断地披露出更多的新问题。由于科研经费的巨大不平衡,生物安全性研究无法贯彻到底,加上出于商业科学技术的推广需要,一直以来,与公众利益有关的关键性问题被长期地忽略了。”

ENSSER 在转基因种子巨头孟山都和先正达公司的员工获得了世界粮食奖后发表了这项声明。该奖项的授予相悖于多国近期颁布的限制或禁止某些转基因作物田间释放或商业化的法规,引发了全球的怒火。相关国家不仅包括了欧洲的九个国家及墨西哥,还涉及孟加拉国、菲律宾、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其中印度的最高法院技术专家委员会建议无限期推迟田间试验,除非转基因作物满足一定的条件,包括通过安全性试验。

此外,转基因生物在阿根廷和巴西的审核也因为科学依据的问题遇到了法律阻碍。虽然不是百分之百,但是拒绝转基因的绝大多数理由是缺乏安全性证明和实验验证。

该声明的签署者包括了杰出的科学家,其中就有前世界粮食奖得主、本年度另类诺贝尔奖得主汉斯·海伦博士以及被誉为印度现代生物科学之父的普什帕·巴尔加瓦博士(Pushpa Bharga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