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向转基因说不组织”提出上诉之后,土耳其最高法院决定取消进口两种孟山都转基因玉米(MON810和MON810x88017)。

根据这一决定,将重新对已经批准进口的转基因产品进行评估,而且绿色和平土耳其(Greenpeace Turkey)有权取消此类批准。尽管公众中反对者甚众,土耳其生物安全理事会还是批准将16种转基因玉米和3种转基因大豆用作动物饲料。

现在,其他转基因产品并未遭到禁止就证明土耳其生物安全理事会的决定并不符合土耳其生物安全法的“谨慎原则”。另外,生物安全理事会宣称转基因产品并无危害也是不合法的。

土耳其最高法院的决定证明,生物安全理事会过去所批准的所有转基因产品的进口和使用都违反了生物安全法。

绿色和平地中海食物与农业运动领导人Tarık NejatDinç表示:“从土耳其最高法院的决定中,我们再次认识到根本无法保证迄今为止允许使用的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这也是我们起诉生物安全理事会以及他们的观点被驳回的原因。这是遵守生物安全法的必然结果。只要有一天我们没有在这个方向上取得进展,我们都是在违反法律和从事违法行为。”

最高法院此次做出关于两种转基因玉米(孟山都的MON810和MON810x88017)的决定的原因之一是生物安全理事会在批准将转基因玉米用于动物饲料时并未遵守“谨慎原则”。也就是说,生物安全理事会在并未考虑科学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就批准了进口转基因玉米。最高法院的决定证明生物安全理事会并未认真考虑风险评估委员会和社会经济评估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基因逃逸风险的报告。

土耳其最高法院是在收到来自“向转基因说不组织”的四家成员(环保联合会、农业工程师协会、环境工程师协会和消费者权益协会)的起诉之后做出该决定的。绿色和平地中海也是该组织的成员。

Dinç表示:“最高法院的决定证明我们与转基因产品的斗争取得了最后胜利。土耳其15的年转基因产品危险试验应该终止。土耳其应该永远拒绝转基因产品。当下,土耳其粮农和畜牧部应该立即召集生物安全理事会,根据最高法院的决定对所有已经批准的转基因作物进行重新评估和禁止,从今天开始停止进口任何转基因产品,并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打造一个百分之百没有转基因产品的安全的土耳其。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82%的土耳其人民对转基因产品感到担心。绿色和平地中海将和去年一样密切跟进这一问题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