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料到EFSA要进行[转基因行业]申请人承担的[安全性]研究,以证明相关的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

–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

“我建议生物技术公司在国际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发表有关转基因食品的研究结果。不应期望一般民众和科学界会相信此类研究结果是值得肯定的。但知情决策是基于实验数据作出的,而非基于信念。”

– 多明戈·JL。转基因食品的健康风险:观点多,数据少。《Science》。2000年;288(5472):1748-1749。[1]

在欧洲,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获派评估转基因食品和作物安全性的任务。根据EFSA的评估,欧盟政府机关对是批准、还是否决转基因生物作出了最终决定。

通常情况下,因多数欧盟成员国不批准而无法在是否批准转基因作物上达成一致意见,但票数也没有达到否决转基因生物所要求的“合格多数”。该决定在欧洲委员会上通过,忽略了简单多数成员国的医院,批准了转基因生物。

在全球范围内,政府监管机关进行的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估在科学上并不严谨。至于在美国,监管机关没有进行或委托进行转基因作物试验。相反,它们根据从作物批准中获利的同一公司所委托进行的研究作出有关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决策。

该体系的问题在于业界研究天生就有偏见。已经发表的评估产品安全性/危险的研究评审显示,业界赞助或行业关联研究比独立(非行业关联的)研究更有可能得出产品安全的结论,独立研究更有可能发现风险。最臭名昭著的例子是对烟草的业界研究,该研究成功通过混淆烟草的健康风险将相关法规的制定拖延了数十年。[2]但有关其他产品(包括制药、[3,4]手机[5]——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研究中也存在类似偏见。[6,7]

公司向监管机构提交的研究通常不会在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发表,因此公众或独立科学家无法进行审议。

民间社会团体在转基因监管流程中发现的严重问题包括:
• 缺乏标准化试验要求
• 缺乏强制性动物喂养研究
• 缺乏长期安全性研究
• 劣质的业界试验
• 依赖业界的试验数据
• 数据差距
• 试验方法不适当,这意味着将有可能忽视毒性或致敏效应
• EFSA忽略或否定业界试验和独立科学研究中出现的毒性迹象和不良效应。[8,9,10]

此外,EFSA专家频频被曝光与转基因行业存在利益冲突。他们对转基因食品和作物的决策——他们协助建立的监管体系——受到民间社会团体、独立科学家、媒体和欧洲议会成员一再质疑是否以牺牲公众健康来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9,11]

贴标签:在欧盟,转基因食品和成分必须贴上标签。然而,来自以转基因饲料喂养的动物的肉类、牛奶和蛋类等产品均无需贴标签。这是一个重大漏洞,因为大部分入口到欧盟的作物都会制成动物饲料,因此会在公众的“雷达范围外”偷偷存在。

 

参考资料:

1.      多明戈·JL。转基因食品的健康风险:观点多,数据少。《Science》。2000年;288(5472):1748-1749。

2.      Michaels D。怀疑丛生:行业进击科学会怎样危害到您的健康。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年。

3.      Lexchin J、Bero LA、Djulbegovic B、Clark O。制药业赞助和研究成果及质量:系统性评审。《British Medical Journal》。2003年;326:1167.

4.      Lexchin J。金主制造证据:制药业如何影响临床试验的结果。《Sci Eng Ethics》。2011年2月15日。

5.      Huss A、Egger M、Hug K、Huweiler-Müntener K、Röösli M。手机对健康影响的研究的资金来源以及研究结果:对实验研究的系统性评审。《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2007年1月;115:1-4。

6.      Diels J、Cunha M、Manaia C、Sabugosa-Madeira B、Silva M。转基因产品健康风险或营养评估研究结果的财务或专业人士利益冲突联想。《Food Policy》。2011年;36:197-203。

7.      Domingo JL、Bordonaba JG。转基因植物安全性评估文献评审。《Environ Int》。2011年2月4日;37:734-742。

8.      Then C、Potthof C。重新加载的风险:欧盟内的转基因植物风险分析。Testbiotech e.V.,生物技术独立影响评估研究所。2009年10月。http://foodfreedom.wordpress.com/2009/10/29/risk-reloaded-risk-analysis-of-genetically-engineered-plants-within-the-european-union/

9.      Then C、Bauer-Panskus A。欧洲食品安全局:生物技术产业游乐场。《TestBiotech》。2010年12月1日。www.testbiotech.de/sites/default/files/EFSA_Playing_Field_of_ILSI.pdf

10.      Antoniou M、Robinson C、Fagan J。转基因生物的神话和真相:对声称转基因作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说法进行基于证据的检验。2012年6月。http://bit.ly/O0IAQS

11.      Holland N、Robinson C、Harbinson R。菜单上的冲突: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十年行业影响力。比利时布鲁塞尔。《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和《Earth Open Source》。2012年2月http://earthopensource.org/files/pdfs/Conflicts_on_the_menu_report/Conflicts_on_the_menu_report_English.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