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第二高院周五推翻了欧盟委员会对德国的BASF化学集团开发的转基因马铃薯的种植和销售的许可决定。

欧盟普通法院认为,欧盟委员会在对Amflora马铃薯进行登记时没有遵照欧盟的规定。Amflora转基因马铃薯的淀粉含量异常丰富,主要用于造纸行业。

巴斯夫2012年因公众反对而撤销了Amflora产品,所以该产品在欧洲已不再种植,欧盟复杂而饱受诟病的转基因产品登记系统再次引起人们新的关注。欧盟法院称:“由于欧委会明显没有遵循既定许可流程进行审批,普通法院只好取消其相关决议。”

欧委会和巴斯夫没有发表即时评论。出人意料地批准Amflora是时任欧盟卫生事务委员John Dali于2010年2月上任之后不久做出的决定。Dali因为去年的马铃薯贿赂丑闻而被迫辞职。

这是欧盟通过登记允许在欧洲种植的第二个转基因产品,遭到环保人士和反对转基因技术的消费者团体的强烈回应。登记还遭到匈牙利的起诉,匈牙利获得法国、奥地利和波兰等其他对转基因持反对意见的欧盟国家的支持。在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对Amflora进行正面的科学评估后,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首次批准Amflora在欧盟的种植和销售。

各国政府未对欧盟的该项协议做出回应,欧盟委员会于2010年单方面行使权利批准了其登记许可。但在本次判决中,普通法庭认为根据EFSA在2009年出版的一次科研结论更新,欧委会应该参考欧盟各政府递交的新的登记方案,而不是简单地采用2007年版本。

法庭认为,欧委会在授权转基因产品时违反了系统的程序规定。

目前只有一个转基因产品品种在欧洲进行种植,即由孟山都研发的抗虫害玉米。该品种主要种植在西班牙,总面积约10万公顷(24.7万英亩)。全球的转基因产品主要种植在美洲和部分亚洲地区共1.7亿公顷的土地上,远远大于欧洲地区的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