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答摘要:

塞拉利尼使用的斯普拉格-杜勒(SD)鼠品系通常用于业界和学术界科学界进行的2年长期毒性和致癌性研究,而且90天转基因生物研究也使用这种大鼠。如果塞拉利尼不应使用这种大鼠,则这些其他研究也不应使用这些大鼠,基于这些研究而授权的成千上万的化学品和转基因食品上市授权更应予以撤销。

详细应答:

批评者称,塞拉利尼使用的斯普拉格-杜勒鼠品系易患肿瘤,因此,暴露于NK603玉米和农达之中的大鼠的肿瘤发病率上升可能是“自发”的——即,他们在不暴露于NK603和农达之中也会发病。他们的结论是,塞拉利尼发现的肿瘤结果是毫无意义的。1

然而,SD鼠是独立和业界赞助的研究员进行2年肿瘤致病和致癌效应研究的标准用鼠。2 3 4 5 6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为其2年致癌性和毒性研究使用了与塞拉利尼的大鼠来源(哈伦)一样的SD鼠。7这些研究员或研究计划均没有因使用SD鼠而受到质疑。

“荒谬论点”——研究员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瑞士籍科学家安洁莉卡·希尔贝卡在接受报纸采访时对该论点的回应是,塞拉利尼选择了易患癌症的大鼠品系:

“这是荒谬的论点。塞拉利尼选择了与孟山都一样的大鼠品系。难道我们真的认为应该在对试验物质不敏感的动物身上进行该物质试验?他们想用这些诽谤言论来分散我们对于塞拉利尼使用与孟山都一样的方法这一事实的注意力。因为如果您真将塞拉利尼视为研究员,您需要认真对待他的研究并与孟山都研究进行对比。这将使孟山都的研究以及转基因玉米批准存疑。”

孟山都和其他草甘膦(农达除草剂的主要化学成分)制造商在其两年致癌性和多代生殖毒性研究中使用了SD鼠,这些研究形成了欧盟对草甘膦授权的基础。8 9

如果塞拉利尼不应使用SD鼠,那么所有这些其他研究也不应使用这种大鼠。因此基于这些研究授予成千上万的化学品和转基因食品——包括草甘膦——的上市授权均应撤销。

业界通常使用SD鼠进行90天转基因生物试验,这些试验会被提交以获得监管授权。这包括孟山都的90天NK603玉米试验。10

塞拉利尼正确地使用与孟山都一样的大鼠品系,从而使他的研究能够与孟山都研究相比较。这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第453号慢性毒性协议中的建议。11OECD称,就慢性毒性研究而言,应使用与90天试验一样的大鼠。如果塞拉利尼使用了不同的品系,他无疑会受到批评,并因此无法与孟山都的90天试验相比较。

SD鼠特别容易患上肿瘤吗?

SD鼠患上肿瘤的机会与生活在工业化国家的人类一样。研究员认为这种大鼠在肿瘤和癌症造成影响方面是优秀的人类等效模型。12

这包括在大鼠中,与在人类中一样,肿瘤数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的事实。12与使全局模糊不同(如塞拉利尼的批评者的指责),老年鼠会患上更多肿瘤实际上反映了人类老化的现实。

背景肿瘤发病率并不重要

塞拉利尼所使用的大鼠品系的背景肿瘤发病率并不重要,不会使他的研究结果无效,正如弗林德斯大学健康副教授兼和澳大利亚健康与环境研究学院总监朱迪·卡曼所解释。

卡曼博士说:

“塞拉利尼进行的受到适当控制的实验。这意味着他使用了未受试验的对照组。该对照组会告诉您该种大鼠的背景肿瘤发病水平。在科学上,您可以将该背景发病率与在以某些方式进行“试验”的组别中观察到的肿瘤发病率进行比较。在塞拉利尼的情况中,分别及共同以转基因NK603玉米和农达除草剂对试验组进行试验。

“目标是了解试验组的肿瘤数量是否高于背景发病率。以所谓的‘相对危险度’衡量增加的数量。例如,如果试验结果是对照组肿瘤发病率的两倍,则试验的相对危险度为2。

“因为我们清楚动物和人类的肿瘤背景发病水平,所以用这种方法进行科研。例如,即使不抽烟,也有一些患上肺癌的风险。但如果抽烟,则患上肺癌的风险就高出很多。事实上,抽烟与不抽烟相比,患癌的风险要高出12倍,因此抽烟与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12。

“塞拉利尼使用的大鼠可能有或可能没有肿瘤背景发病水平,但这并不重要。事实是,试验组的大鼠的肿瘤发病率比未受试验的对照大鼠的肿瘤发病率高出很多。因为对照大鼠的肿瘤背景发病率较高所以结果无效的这个说法,如同某一族群的肺癌自然背景发病率较高,但抽烟不会导致该族群患上肺癌一样荒谬。

在塞拉利尼的研究中,与实验中的对照动物相比,对两个性别的试验使肿瘤发病率增加2到3倍。

第24个月初,所有试验组中50%到80%的雌性动物患上肿瘤,每只动物最多患上3个肿瘤。相反,在对照组中,仅30%的大鼠患上肿瘤。

对任何试验的最有效对照是同期对照——实验中的对照组。然而,业界和监管机构通常用来自其他实验的“历史对照数据”评估任一实验的发现——通常会否定发现的毒性效应,并生成相关物质或产品安全。

除非确定各个数据的可比性,否则使用历史对照数据是不良的科学实践。但由于这在行业/监管科学领域中常见的实践,故塞拉利尼在汇总表中对照已经发表的SD鼠历史对照数据,简单地评估了他的发现结果。

塞拉利尼发现在实验中,与来自相同供应商(哈伦)的同一SD鼠品系的自发性肿瘤发病率相比,试验使乳腺肿瘤发病率增加了2到3倍,13而且比使用1329只雌性大鼠的最大型研究的结果高出3倍。14此外,塞拉利尼的试验组比对照组发病更早更快。这表明,这些肿瘤拥有与自发性肿瘤不同的生物基础。

 

 

 

参考资料:

1.         科学媒体中心“专家”。转基因玉米导致大鼠患上肿瘤的专家回应[新闻稿]。2012年9月19日http://www.sciencemediacentre.org/pages/press_releases/12-09-19_gm_maize_rats_tumours.htm

2.         Voss C、Zerban H、Bannasch P、Berger MR。终身暴露二-(2 -乙基己基)邻苯二甲酸酯之中在会诱发斯普拉格-杜勒鼠患上肝脏和睾丸肿瘤。《Toxicology》。2005年1月31日;206(3):359-371。

3.         Hack R、Ebert E、Leist KH。在大鼠和小鼠中使用杀虫剂硫丹的慢性毒性和致癌性研究。《Food Chem Toxicol》。1995年11月;33(11):941-950。

4.         Klimisch HJ、Deckardt K、Gembardt C、Hildebrand B、Kuttler K、Roe FJ。N-乙烯基吡咯烷酮-2蒸汽的长期吸入毒性。大鼠研究。《Food Chem Toxicol》。1997年10月-11月;35(10-11):1041-1060。

5.         Gamez R、Noa M、Mas R等人。在斯普拉格-杜勒鼠中使用来自甘蔗蜡的高分子量酸混合物D-003的长期致癌性:24个月研究。《Food Chem Toxicol》。2007年12月;45(12):2352-2358。

6.         Soffritti M、Belpoggi F、Degli Esposti D、Lambertini L。对斯普拉格-杜勒鼠暴露于饮用水中的砷酸钠的长期致癌性生物测定结果。《Ann N Y Acad Sci》。2006年9月;1076:578-591。

7.         国家毒理学计划。毒理/致癌性。2012年。http://ntp.niehs.nih.gov/?objectid=72015DAF-BDB7-CEBA-F9A7F9CAA57DD7F5

8.         Rapporteur member state Germany。草甘膦专题。Glyphosat 05第3-1卷。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BVL)。1998.http://earthopensource.org/files/pdfs/Roundup-and-birth-defects/VOLUME3-1_GLYPHOSAT_05.PDF

9.         Rapporteur member state Germany。草甘膦专题。Glyphosat 04第3-1卷。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BVL)。1998.http://earthopensource.org/files/pdfs/Roundup-and-birth-defects/VOLUME3-1_GLYPHOSAT_04.PDF

10.      Hammond B、Dudek R、Lemen J、Nemeth M。以抗草甘膦玉米喂养老鼠的13周安全保障研究结果。《Food Chem Toxicol》。2004年6月;42(6):1003-1014。

11.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OECD有关化学品试验的第453号指引:慢性毒性与致癌性联合:2009年9月7日通过。2009.

12.      Soffritti M、Belpoggi F、Degli Esposti D。《Cancer prevention:The lesson from the lab》。在:Biasco G、Tanneberger S等主编。《Cancer Medicine at the Dawn of the 21st Century:The view from Bologna》。博洛尼亚:博洛尼亚大学出版社;2006:49–64。

13.      Brix AE、Nyska A、Haseman JK、Sells DM、Jokinen MP、Walker NJ。国家毒理学计划进行为期2年的研究中对照的雌性哈伦斯普拉格-杜勒鼠的选定病变发病率。《Toxicol Pathol》。2005年;33(4):477-483。

14.      Chandra M、Riley MG、Johnson DE。老年斯普拉格-杜勒鼠的自发性肿瘤。《Arch Toxicol》。1992年;66(7):496-502。

 

 批评资料来源:

科学媒体中心的“专家”,尤其是汤姆·桑德斯

http://www.sciencemediacentre.org/expert-reaction-to-efsa-report-conclusion-that-seralini-study-conclusions-were-not-supported-by-data/

http://www.sciencemediacentre.org/expert-reaction-to-gm-maize-causing-tumours-in-rats/

欧洲食品安全局

http://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2910.htm

http://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2986.htm

科普作家Declan Butler,发表在《Nature》杂志

http://www.nature.com/news/hyped-gm-maize-study-faces-growing-scrutiny-1.11566

Weedcontrolfreaks.com

http://weedcontrolfreaks.com/2012/09/why-i-think-the-seralini-gm-feeding-trial-is-bo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