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促使联合国呼吁摈弃集约农业和转基因生物,向具有更大可持续性的农业方面转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2013年贸易与环境评述:
觉醒吧,现在为时未晚:为了在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下保证食品安全,应大力促使农业的真正可持续性
http://unctad.org/en/pages/PublicationWebflyer.aspx?publicationid=666

正视土壤问题!有关为保障未来粮食供给需要转变思维模式的开创性联合国报告
安娜·拉佩
《国民饮食》,2013年9月18日
http://civileats.com/2013/09/18/wake-up-and-smell-the-soil-a-groundbreaking-unctad-report-on-the-paradigm-shift-needed-to-feed-the-future/

*有关为保障未来粮食供给需要转变思维模式的报告

今晨,很多邮箱都收到一份制止报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新报告不只是隐晦地呼吁:“觉醒吧,现在为时未晚”,它号召我们在食品和耕作方面朝具更大可持续性的方向迈进——确保在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下保证食品安全。

当孟山都和其他化工企业竭力声称我们需要它们的产品来养活世界,当《纽约时报》刊登多页有关基因工程好处的文章时,这份报告来得尤为及时。文章的作者有一些是世界一流的食品、可持续性和农业生态学专家,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米格尔·阿尔迪耶和联合国食物权特别报告员奥利维尔·德舒。

三个重大发现:首先,我们大部分人了解到在减少饥饿方面的主导消息是“种植更多粮食!”该报告认为,饥饿环境下的经济和社会背景很少得到重视。“饥饿和营养不良”,作者写道,“主要牵涉到缺乏购买力和/或农村贫困人口无法自给自足。”

换言之,要解决饥饿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必须研究如何赋予农民权利,并推动所谓的粮食主权。就如我妈妈弗朗西丝·穆尔·拉佩在其有重大影响力的书籍《食为先》(1977年出版)中所说,“饥饿并非由粮食短缺所致,而因缺乏民主。”

其次,该报告作出与在种植粮食上“转变思维模式”一样的呼吁,从集约式单一种植转变为他们所称的“生态集约化”。这就意味着不仅仅重新思考农场的惯常做法,还对农民本身进行反思:把农民看作是农作物生产者以及土地的管家,在保护土壤、水、生物多样性,甚至气候稳定方面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当我在写新书《高温星球的饮食》时,这可能是我最有启发的一刻:是的,农民处于气候危机的前线——通常是气候灾难的首要和最重受灾区——但他们同时亦处于解决方案的前线。他们位于保护我们的生态系统——包括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水和洁净的空气的最佳位置。

最后,作者强调需要进行系统性的变革;这是解决饥饿根本性问题以及实现这种必要思维模式转变的唯一方法。各位,这不是要“调调这、整整那”,而是要“转换”我们的粮食系统中心。

该报告包括大量证明此思维模式转变益处的数据,尤其是当我们面对气候日益不稳定的未来。米格尔·阿尔迪耶教授在一个特别有趣的章节中强调,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可持续农业实践在面临重大气候实践时发挥着促进农场复原的作用。所有的结果都表明,拥有更大生物多样性和其他农业生态品质的农民,在自然灾害后的表现明显好得多。

在“米奇”飓风肆虐中美洲后,农民运动组织了一支农民研究小组,评估飓风带来的影响。他们访问了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三国内360个社区中的1,804个农场。他们的发现令人震惊:那些采取了可持续农业实践的农民保留了更高的土壤含水率,比表土高20%到40%;他们的土壤侵蚀和经济损失也更少。

该报告还强调农业综合企业和化工企业如何影响政策制定、监管机构和研究机构,降低可持续实践在农业中的传播速度。举个例子,来自北美农药行动网络的玛西亚·伊什-埃特曼描述了化工企业如何影响国家和国际化学品政策。

例如,在马来西亚通过2002年禁止使用剧毒化学除草剂百草枯的禁令后,该除草剂的制造商,先正达加入该国的棕榈油行业,游说解除该禁令。该国政府在2006年解除了该禁令。今天,百草枯仍被广泛使用。

该报告还非常明确地表示立即采取行动的重要性,因为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使粮食安全处于危险关头:从稳定的气候、丰富的表土到可利用的水。在后一章,作者强调了拥有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性,这样不仅可促进了更大的农场弹性,还保护了这些重要的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