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家萨尔瓦多政府日前做出惊人之举,禁止使用草甘膦(农达)和其它 52 种危险化学品,萨尔瓦多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对此作出了说明。

Central Amercia Data 宣布,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FMLN)和全国大联盟(GANA)的成员以 45 票的赞成票通过了关于农药、化肥和农用产品控制的法律修正案,禁止了 53 种化学品在萨尔瓦多的使用。

53 种禁用的化学品中包括百草枯,草甘膦(农达)以及硫丹。

之所以施行这一举措,是因为该地区农民饱受一种不明肾脏疾病的折磨。公共诚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披露,中美卫生部门于 2013 年 3 月签署了一份公告,将这一疾病列为需优先解决的公众健康问题,并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其扩散。

近两年来,公共诚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致力于研究这种罕见的慢性肾病对中美洲太平洋沿岸以及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农民所造成的致命危害。科学家尚未最终确定这一疾病的致病原因,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农药中的有毒重金属是元凶。

萨尔瓦多和泛美卫生组织共同进行的一项官方研究也表明,农药和化肥中的重金属是罪魁祸首。在罗梅罗城一个慢性肾病高发的村庄里,科学家对土壤和水做了环境检测,发现其中铬和砷含量较高,这两种重金属对肾脏有害。罗梅罗城患有慢性肾病的 42 名居民均曾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使用过农药。

在萨尔瓦多和斯里兰卡,有两种化学品引起了调查者们的注意:2,4-D 和草甘膦。2,4-D 是一种常见的除草剂,草甘膦则是全球最常用的除草剂农达中的有效成分。

2012年末,Gilles-Eric Seralini 教授对孟山都公司 NK 603 转基因玉米和农达的长期研究表明,进行了 90 天的大鼠喂饲实验后,大鼠肝肾毒性上升(Hammond, B. 等.(2004).《使用过草甘膦的玉米喂饲大鼠的 13 周安全保障实验结果》.《食品与化学品毒理学》42(6): 1003-1014),最终导致肝/肾坏死和死亡,对雄性大鼠影响尤其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