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答摘要:

许多毒素,特别是影响荷尔蒙系统的那些毒素均具有非线性剂量反应模式——农达是其中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依赖,科学家们已经发表许多有关非线性剂量反应模式的论文,但业界和一些风险评估机构固守于过时的毒理线性剂量反应模型。

详细应答:

化学品和毒素的风险评估基于陈旧过时的毒理学假设:增加剂量总是以有规律、可预测的方式提高毒性效应。这就是所谓的线性剂量反应。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已经发表了许多经同行评审的论文,显示线性剂量反应不适用于所有毒素。尤其是会影响内分泌系统的物质(称为内分泌干扰物)往往产生遵循非线性模式的效应。例如,低剂量可产生毒性效应,较高剂量可能没有毒性效应,而更高剂量则会再次产生毒性效应(U型反应)。1

就塞拉利尼的研究而言,因为之前的实验显示草甘膦除草剂是大鼠2 3的内分泌干扰物,以及农达是人类细胞的内分泌干扰物4,所以可预料针对农达的非线性反应。

塞拉利尼的团队观察到特定类型的非线性剂量反应,成为阈值反应,其中低剂量似乎使系统饱和,较高剂量则无其他效应。NK603玉米也发现类似的阈值。塞拉利尼尚未确定多低的剂量才不会产生效应;需要进行更多工作来确定“无效应”剂量。

 

参考资料:

1.         Vandenberg LN、Colborn T、Hayes TB等人。激素和内分泌干扰化学品:低剂量效应和非单剂量反应。《Endocrine reviews》。2012年3月14日;33(3):378-455。

2.         Dallegrave E、Mantese FD、Oliveira RT、Andrade AJ、Dalsenter PR、Langeloh A。商用草甘膦配方对威斯塔鼠的产前和产后毒性。《Arch Toxicol》。2007年9月;81:665-673。

3.         Romano RM、Romano MA、Bernardi MM、Furtado PV、Oliveira CA。青春期时暴露于商用除草剂草甘膦配方会改变睾丸激素水平和睾丸形态。《Archives of Toxicology》。2010年;84(4):309-317。

4.         Richard S、Moslemi S、Sipahutar H、Benachour N、Seralini GE。草甘膦和农达对人类胎盘细胞和芳香酶的不同影响。《Environ Health Perspect》。2005年6月;113(6):716-720。

 

批评资料来源

孟山都

http://www.monsanto.com/products/Documents/ProductSafety/seralini-sept-2012-monsanto-comments.pdf

Emily Willingham

http://www.emilywillinghamphd.com/2012/09/was-it-gmos-or-bpa-that-did-in-those.html

GMO Compass

http://www.gmo-compass.org/eng/news/555.doc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