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答摘要:

斯普拉格-杜勒(SD)鼠是一种优秀的人类等效模型,适用于长期(两年)研究预测癌症。这种大鼠患上的肿瘤数量与人类在其生命周期内患上的相同,而且与人类一样,这些肿瘤的数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然而,必须记住的是,塞拉利尼的研究不是致癌性研究,因为每组的大鼠数量相对较少。

 

详细应答:

塞拉利尼的批评者称,因为他的实验中未受试验的雌性对照大鼠的“自发性”肿瘤发病率为30%,所以试验组中的肿瘤发病情况是毫无意义的。他们说,斯普拉格-杜勒(SD)鼠易患肿瘤。

但是,塞拉利尼的雌性对照大鼠没有比生活在工业化国家的人类更容易患癌,事实上是患癌几率略低一点。英国内的患癌终身风险度(不包括非黑色素瘤皮肤癌)为女性37%,男性40%。1另应注意的是,十只雄性对照动物中只有一只患上肿瘤,而且还在生命后期才患上。

当人类癌症发病率相对较高时,选择特别强壮、抗癌的大鼠类型是不合逻辑的。

意大利拉马齐尼基金会凯撒‧玛托妮癌症研究中心收集的同行评审数据确认,在用于在致癌性研究时,SD鼠品系是优秀的人类等效模型。换言之,SD鼠适用于高度预测对人类的影响。2

评估塞拉利尼的研究发现时,务必注意试验组与对照组中肿瘤类型和行为的差异。在试验组中,肿瘤过早出现,且生长速度更快。动物通常患上一个以上肿瘤(最多三个),这种情况没有在对照组中发生。这些生物差异不容忽视。

然而,塞拉利尼的研究不是致癌性研究,他也从未声称他的研究是致癌性研究。从他的研究中得出在科学上合理的结论是,所有转基因生物必须于推出前进行长期慢性毒性和致癌性研究。

他的研究还显示,出售和使用的完整商用农药配方也必须进行此类试验,而不是仅仅测试假定的活性成分。

 

参考资料:

1.         Sasieni PD、Shelton J、Ormiston-Smith N、Thomson CS、Silcocks PB。什么是患癌的终身危险度?:多个基元的调节影响。《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2011年1月26日;105(3):460-465。

2.         Soffritti M、Belpoggi F、Degli Esposti D。《Cancer prevention:The lesson from the lab》。在:Biasco G、Tanneberger S等主编。《Cancer Medicine at the Dawn of the 21st Century:The view from Bologna》。博洛尼亚:博洛尼亚大学出版社;2006:49–64。

 

批评资料来源:

基因工程师Alan McHughen

http://www.scpr.org/programs/take-two/2012/10/18/28894/french-study-monsanto-corn-mice-tumors-prop-37-gmo/